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详细内容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实施细则
日期:2018-03-29 00:00:00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153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特建立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其实施细则如下。

一、大纲、教学日历与教材

1.承担本院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有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格式及本院的具体要求见附件一、二)。现有大纲如不符合要求,必须加以修订。

2.教师根据培养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及上课周数编制教学日历(格式见附件三),并按照教学日历规定的进程教学。

3.任课教师应选用适合本院学生的优秀教材(包括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校“十一五”规划国家重点教材等公认的优秀教材)。教师选出的教材经系主任及主管教学的院长审阅后,由教学秘书汇总报教务处订购。

二、讲稿、教案、课件

1.教师上课前须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撰写讲稿,或编制教案,或制作多媒体课件。无讲稿(教案、课件)者,不准上课。

2.讲稿、教案、课件完成后并非一成不变,而应根据学术研究的新动向、新成果,增补新内容,以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

三、教学

1.教师上课须提前到达教室,不得迟到、早退、旷课。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课表规定的时间上课,必须在上课前一天填写调课单,经主管院长批准后,由教学秘书通知相关班级执行。否则,以教学事故论处。(学校有关于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的文件。)

2.上课教师须带上讲稿(教案、课件)、教科书,以及其他必要的教学文件或教具。

3.教师在课堂上不能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能接、打手机(手机应关闭电源)。

4.教师应采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进行教学,并注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杜绝照本宣科、死气沉沉的教学方法。

5.教师在课堂上须严格要求学生,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行为加以纠正,以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维护课堂的神圣性。

6.每门课均须布置作业。教师对所布置的作业应认真批改,评定成绩并作好记载。

四、考试

正常考试分期中考试(测验)和期末考试两种。期中考试采用随堂测试的方式,其测试的方法和内容由任课教师自行定夺。期末考试要求如下:

1.命题 在正式考试前三周,任课教师将试题及评分标准按照学校的规定格式交各系主任审查签字;考试前两周各系主任将审查合格的试题及评分标准交教学秘书,报主管教学的院长审批。

2.制卷 教学秘书将经过审批确定的试题交至指定的印刷机构监印试卷;所有试题及评分标准应妥善保存。

3.评卷 教师按照学校评卷的统一规定,认真、公平地评阅试卷,并将考试成绩、总评成绩及时登记到教务处相关网页的成绩记录表上。

4.试卷分析  每门课程评卷结束后,教师须做试卷分析,并将试卷分析交教学秘书或教务处。

5.保密 凡命题、审题、制卷、试卷保管人员对试题内容都必须严格保密。如有泄漏,相关人员当负相应责任。

五、听课与评教

听课与评教(包括同行评教与学生评教)是了解教学情况、促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方法。

1.听课

学院内听课人员分三类:一是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成员,二是教师,三是教辅人员。三类人员的听课时数为:督导小组成员及老教师,至少2次/周;青年教师、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至少1次/周。

听课者必须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并将记录交教学秘书存档(同时存入教师的业务档案)。对上课的意见和建议,听课者可直接与授课者交流,也可由教学秘书将意见汇总后转达给授课者。

2.学生评教

每学期期中,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及教学管理的意见。

座谈会召开前,学院向各班发书面通知,告知座谈会内容,要求各班举出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并广泛征求同学对各科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座谈会作好充分准备。

主管教学的负责同志、正副书记、教学秘书参加并主持座谈会。学生会学习部派出人员参会并作纪录。整理归类的会议记录经主管教学的负责同志审阅后,以书面形式分别转达给各任课教师。对学生反映问题较大的教师,主管教学的负责人应与之当面交换意见,并提出改进办法。

学生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学院应择善而从,及时采取措施。

学院对学生所提意见和建议之处理,要通过有效渠道及时向学生反馈。

3.充分发挥学院督导小组的作用。主管教学的负责人要随时与督导组的同志交换意见,并结合期中教学检查,主持召开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参加的督导小组会,全面听取督导组同志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及时将这些意见反馈给相关教师。会议由教学秘书作记录。

4.教师评教

除平时教师听课、督导组教师听课这种经常性评教方式外,每学期至少集体评教一次,即在期中教学检查时各系组织教师集体听课后的评课活动。

所有评教资料,均分别归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考绩的依据之一。

六、教学管理人员巡视课堂制度

为了解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管理人员须随时巡视课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辅导员亦应经常巡视所带班级的上课情况。

点击数:153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