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华
日期:2021-07-20 19:28:0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671
 

    吴建华    


   男,教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师。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教育部教师教育首批“国培”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等。在《世界历史》《世界史研究年刊》《日本问题研究》《东北亚论坛》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8项。 长期从事世界近现代史、日本近现代化、战后东亚经济、科技革命史、中国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客源国、中国旅游地理和基础教育中学历史教材研究与编写等教学和科研工作,涉及日本近现代化、战后东亚经济、科技革命与现代化和旅游文化等研究方向。


 学术成果

一、学术成果

先后在《世界历史》、《世界史研究年刊》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所列论文主要来自中国知网搜索,限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成果),其中有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或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世界经济》《中国地理》《教育学》等专辑全文转载。在人民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含译著、校注)8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社科课题6项。

1.论文

71.浅析江户时期西方医学在日本的传播 2016-樊梦怡,吴建华-《北华大学学报(社科版)》

70.浅析世界舆论对肯尼迪核试验政策的影响2014 - 温强吴建华 - 《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 

69.《周易》与旅游2014 - 潘毅文吴建华 - 《兰台世界》

68.战后日本的科技战略目标及决策模式 2012-吴建华,潘毅文-《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67.战后日本的科技研发思路及资金保障2012 - 吴建华潘毅文 - 《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66.战后日本的科技战略目标及决策模式2012 - 吴建华潘毅文 -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65.中日最新科技创新政策的比较研究2009 - 常进吴建华 - 《延边大学学报(社科版)》 

64.中日青少年交流回顾与思量2009 - 常进吴建华 - 《日本问题研究》 

63.论近代日中两国官营企业不同归宿的原因2008 - 常卫恒吴建华 -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科版)》 

62.试析“后小泉时代”中日政治关系前景及中国的对日战略2007 - 吴建华常进邓瑾 -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61.略论小泉时代日本的经济政策及其成效 2007 - 常进吴建华 - 《亚太经济》 .

60.小泉时代日本的经济政策及其成效评析 2007 -常进,吴建华-《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59.浅析日本游客的来华旅游动机——对进一步开发日本来华旅游市场的思考2006 - 吴建华 - 《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58.冷战后韩国的新外交及其成因.2006 - 刘小芳吴建华 - 《国际研究参考》 

57.冷战后韩国的新外交 2006-刘小芳,吴建华-《当代韩国》

56.略论当代民族主义思潮对中国的影响 2006-吴建华-《重庆社会科学》

55.浅析日本游客的来华旅游动机——对进一步开发日本来华旅游市场的思考 2006-吴建华-《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54.日本社会保障制度及对中国之启示2005 - 吴建华 - 《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53.试析战后日本环境政策的演变2004 - 吴建华 - 《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 

52.发展中日环保合作的有利因素2004 - 杜伟吴建华 - 《当代亚太》 

51.战后日本国家私学观对私立大学的促进2004 - 刘华英吴建华 - 《重庆社会科学》

50.关于高校历史教学研究中的两个问题2003 - 吴建华 - 《商洛学院学报》 

49.试论日本终身雇佣制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兼论其对企业发展的影响2003 - 吴建华刘华英 -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 

48.论网络旅游及其发展趋势2002 - 吴建华潘毅文 -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 

47.论日本入关后对民族工业的保护政策——对中国入世后民族工业保护的启示与借鉴2002 - 李鹏军吴建华 - 《东北亚论坛》

46.论战后日本和平民主主义思潮的变迁--兼谈其对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影响2002 - 刘华英吴建华徐恺 - 《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

45.战后日本经济崛起的文化探源2002 - 李鹏军吴建华 - 《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 

44.试论日本的区域开发政策与措施2002 - 吴建华 - 《兵团党校学报》

43.论日本工业近代化的历史进程2002 - 吴建华李鹏军 -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 

42.《论网络旅游及其发展趋势》,2002 - 吴建华 -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

41.科技革命:世纪之交的回顾与展望2001 - 吴建华温强 - 《商洛学院学报》

40.日本与中国近代教育改革的历史考察2001- 吴建华 - 《重庆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

39.日本近代史上的战争2000 - 吴建华黄海 - 《文史杂志》

38.论文化与都市旅游的关系——重庆都市旅游探索2000 - 曹欢黄海吴建华 - 《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

37.近代以来日本家庭结构与功能的变迁2000 - 吴建华潘光伟黄海 - 《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

36.冷战后日美关系的新变化及其未来走向2000 - 张世均吴建华 -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

35.《重庆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的可行性分析》,1999- 吴建华 -《三峡文化研究(第二集)》,重庆大学出版社

34.论日本经济大国的地位及其发展前景1999- 吴建华 -《日本问题研究》(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l999年第5期全文转载)。

33.日本民间教育运动考略1999- 吴建华 -《黔南民族师专学报(哲社版)》

32.重庆的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1999- 吴建华 -《思考与运用》

31.世纪之争:知识产业的崛起与发展1999- 吴建华 -《重庆社会科学》

30.略论日本近代史学与史观的变迁1999 - 冀伯祥吴建华 - 《重庆教育学院学报》

29.论日本经济大国的地位及其发展前景1999 - 吴建华 -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28.“日本民间教育运动”考略1999 - 吴建华 -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 

27.重庆直辖:优势与困难并存1998 - 吴建华 -《经济地理》,1998年第5期。

26.日本农业和交通运输的近代化1998 - 吴建华 -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1998年第3期全文转载)。

25.论西方国家城市化的历史经验教训1998 - 吴建华潘光伟 -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24.20世纪:东亚崛起的现实与历史启示1998 - 吴建华 - 《重庆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

23.重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997 - 吴建华潘毅文 -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地理》1997年第4期全文转载)。

22.日本部落解放运动的历史考察1996 - 吴建华 - 《日本问题研究》 

21.日本工业近代化的历史考察1996- 吴建华 -《世界史研究年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

20.日本部落解放运动的历史考察1996 - 吴建华 -《日本问题研究》

19.日本战后的教育投资与经济增长1995- 吴建华 -《世界史研究年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1995年第3期全文转载)。

18.《日本经济复兴与战后国内外政治》,1994- 吴建华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17.浅论九十年代日本的对外开发“援助”1993 - 吴建华 - 《现代日本经济》

16.日本幕藩体制的形成及其特征1993- 吴建华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199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5.日本文化的轨迹1993 - 吴建华 -《中外文化俯瞰》(论文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14.浅论九十年代日本的对外开发援助1993 - 吴建华 -《现代日本经济》

13.明治维新:成功中的缺陷 1992 - 吴建华 -《世界近代史研究》(论文集),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27月版。

12.明治维新的历史局限性新探 1992.吴建华 -《扬州师范学院学报》1992年第4期。

11.战后日本经济复兴的国内外政治条件1991 - 吴建华 -《世界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

10.试论明治维新的历史局限1991 - 吴建华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9.日本天皇的皇宫 1991 - 吴建华 -《历史大观园》

8.蜚声海外的岩波书店1990 - 吴建华 -《世界图书》

7.日本出版苏联史研究论文集1989 - 吴建华 -《国外社会科学动态》

6.冲突与消融:东西方文化在日本的命运1989 - 吴建华 -《重庆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

5.罗伯斯庇尔与德利维——法国革命在世界史上的位置1989- 吴建华 -《西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欧研究所主办)

4.关于明治维新的历史局限1988 - 吴建华 -《重庆日报》

3.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国宪法的要求 1987- 吴建华 -《日本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

2.《日清战争与朝鲜》 1985- 吴建华 -《世界史研究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

1.评介《拜占廷帝国》 1985- 吴建华 -《世界史研究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

2.专著

7.《梦想与辉煌——西方现代化探索之一》(第三作者,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6.《梦想与辉煌——西方现代化探索之二》(第一作者,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5.《惊涛拍岸——现代化的源与流》(参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4.《世界文明简史》(参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3.《东亚现代化与中国》(独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3年版)。

2.《东瀛史论——日本现代化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1.《〈琉球国志略〉校注》(第一作者,中国文史出版社2016年版)。

二、课题建议

10.主持国家教委课题:“战后东亚的崛起与中国经济现代化”(1998)。

9.主持重庆市人民政府社科“九五”规划课题:“东亚国家和地区现代化历程研究”(1999)。

8.主持重庆市人民政府社科“十五”规划课题:“重庆假日旅游经济研究与对策”(2001)。

7.主持重庆市人民政府社科“十五”规划课题:“重庆都市旅游经济研究与对策”(2003)。

6.主持“华夏英才基金”(中央统战部)课题:“跨世纪的东亚——东亚国家和地区现代化历程研究”(2002)。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琉球国志略(全书校注)”(2014)。

4.《日本水资源保护意识值得借鉴》,《重庆内参》(新华社重庆分社主办),1999年第17期。

3.《建设重庆旅游支柱产业的对策建议》,《重庆内参》,(新华社重庆分社主办),1998年第430期。

2.《重庆市旅游产业呼唤发展生态旅游》,《重庆内参》,(新华社重庆分社主办),1998年第432期。

1.《重庆市发展生态旅游的思路与对策》,《重庆内参》,(新华社重庆分社主办),1998年第432期。

三、教材编写

2.四川教育出版社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世界历史》主要编者。

1.任四川教育出版社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世界历史》教学参考书副主编。

四、获奖项目

2.《梦想与辉煌——西方现代化探索之一、之二》(第三作者和第一作者,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1995年版),1996年度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该书书评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世界历史》1996年第1期)。

1.《梦想与辉煌——西方现代化探索之一、之二》(第三作者和第一作者,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1995年版)1996年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该书书评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世界历史》1997年第3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