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成功举办第三届方案策划比赛
日期:2022-06-03 19:32:0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60

为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社会调查研究能力和方案策划水平,培养科研精神,有效促进科研育人落实走深。6月2日上午,我院公共管理系举办了第三届方案策划大赛。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旭升、公共管理系专业教师邓昌福、邹巍、杨兴礼、刘宁担任评委。共有八支队伍参加比赛。

 


 


 


 

比赛中,第一组汇报的《大学生理财行为调查》,反馈了我校学生理财知识学习现状,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为将来工作生活做铺垫;第二组汇报的《封校期间拒绝emo》,阐释了学生疫情封校期间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给出了调节心理状态的意见;第三组汇报的《助人为乐,关爱老人》,以社区治理为切入点,从社区养老出发,号召当代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第四组汇报的《社会工作者关于帮助网瘾青少年的介入方案》,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提出了帮助学校解决当代大学生网络成瘾的对策;第五组汇报的《智园食堂调研》,切实关注学生生活这一根本问题,通过调查数据直观展示了学生对学校食堂的满意程度;第六组汇报的《垃圾房分区策划》从公共治理的角度出发,以学校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呼吁师生共同参与到资源循环利用中来;第七组汇报的《你我同舟共济,携手绿色校园环境保护治理体系改进策划方案》提出了提升校园环境的策略,倡导师生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和谐生态;第八组汇报的《智园食堂改进调研报告》重视学生反馈,基于访谈、问卷分析结果提出了提升学生就餐体验的方法。总体来说,八支参赛队伍的内容各具特色,学生均能从方案的准备、调查统计实施、结果分析等方面讲解,且逻辑清晰、内容真实,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具备了初步的社会调查研究能力。

总结中,杨兴礼指出,各团队的策划方案设计各有亮点,参赛选手对小组策划过程讲解到位、条理清晰,希望今后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把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邓昌福指出,各参赛队伍基于社会现实问题,策划内容具有针对性,分析方法体现专业性,他还强调,通过本次比赛,希望每位同学能够理性看待问题,学会思考和研究,通过科学的方法深究问题的本质

 


 

经过激烈紧张的比赛,《封校期间拒绝emo》方案策划获得一等奖,《垃圾房分区策划》和《你我同舟共济,携手绿色校园》方案策划获得二等奖,《大学生理财行为调查》和《助人为乐,关爱老人》方案获得三等奖。

 

此次方案策划大赛,是管理学院立足于“三全育人”,为构建“教学、科研、实践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和“校、企、社、研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架构的又一次深度实践。


(通讯员/吴春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