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校园活动】管理学院举办“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漫谈”专题讲座
日期:2022-12-09 08:36:27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38

为了提高教师们的科研水平、申报能力以及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12月8日,管理学院特别邀请了西南大学商贸学院副院长韩毅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漫谈”为主题的线上讲座。科研处副处长赵静,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院长助理刘风云、院长助理保阳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邓旭升主持。


韩毅主要从申报项目成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撰写申报书以及申报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详细讲解。



首先,他提出为科学发展做贡献,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是申报项目的意义。他表示,可以从国家、企业、学校和长期累积的自主研究项目中获得科研项目。其中,他强调,无论是从哪里获得的科研项目,都要有一定的积累,一个项目应具备最基本的学科属性,要有科学价值,也要有广泛的影响。

其次,他指出,项目申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心血。撰写项目申报书的前提是合适的选题,项目选题又分为指南题和自选题。指南题同题多报,至少胜出一个,前期成果多占优,竞争激烈,会评时名气占优;自选题积累充分,前期成果多,论证充分,不易翻车,但找到比指南更优选题不易,易被秒杀。他强调,撰写申报书内容上应具有重要性、创造性、可行性、合适性等特点,题目要体现研究的创新内容。

最后,他通过反向举例向大家说明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要素和核心内容,提醒要清晰认知研究问题的属性。此外,他还着重强调撰写申报书要明确研究主体、清晰研究客体、理解研究问题、确定研究目标、合理选择研究方法以及充分利用可用研究条件。


本次讲座的成功开展,让师生对国家社科基金和其他项目申报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有利于日后学院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师生科研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为即将进入论文写作的同学们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通讯员/冉茂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