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第一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03-24 16:43:24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78

为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和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实战能力,学校自202212月开始了重庆市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校内选拔赛,吸引了学校700多名同学参加了初赛,最终12支队伍进入了决赛。323日下午,决赛在工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西南大学魔芋研发中心主任张盛林教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助理崔建老师,机电学院院长强华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段茂升副教授,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副教授、院长助理刘风云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现场,刘风云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此次比赛是“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校内选拔赛,该比赛历史悠久,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有机衔接;她强调,此次比赛是我校首次举办,该比赛得到了教务处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各个学院学生参与热情高涨,通过层层选拔,12支队伍脱颖而出,站到了决赛舞台;她希望参赛学生能够群策群力,通力配合,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比赛包括现场答辩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现场答辩环节,参赛的12组选手们激情洋溢、思路清晰,陈述答辩自信、沉稳,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在选题上体现了多学科融合特征,第一组以“研究性嵌入,数字融万物”为主题,调查分析了学校、学院、教师对数智化人才培养的理解,了解了学生数智化素养和用人单位对数智人才的需求;第二组以快时代快生活为调研思路,选择重庆市年轻消费者对方便食品的偏好选择及影响因素为题,探究年轻人选择方便食品的思路;第三组以白酒为主线,对消费者进行调查分析,着重了解消费者对白酒产品消费的选择,分析了近些年白酒市场需求走向;第四组选取电视剧《觉醒年代》观看者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了重庆青年大学生对电视节目选择偏好;第五组以重庆、成都正大电商为例,对电商运营模式的优劣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第六组以“AI拼凑出佳作”为主题,基于AI绘画背景对重庆市知识产权现状进行研究;第七组是对本校大学生对外卖满意程度的调查,从研究中揭示了校园外卖凸显的问题;第八组分析和研究乡村振兴视域下消费者农产品网购意愿影响因素及作用机理;第九组研究年轻消费群体对速食食品购买的影响因素,用数据说明了速食食品如何征服年轻市场;第十组以聆听乡音,以教促兴为主题进行调查;第十一组以省时省力,煮饭不再是烦恼为研究主题,调查研究预制菜市场前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第十二组以重庆市为例,调查00后对“学术大咖与科普网红同台共话融合繁荣的科技传播新生态”这一现象的认识。


专家点评环节,各位评委与选手们深入交流探讨,表扬了学生优点,并指出了作品中存在的不足。张盛林认为学校举办此类比赛对于培养学生研究思维,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有极大帮助,虽然学生在数据调研和分析上有待提高,但学生的表现亮眼,未来可期;崔建提出调查研究要以学科竞赛为支点,深入推进学生第二课堂同专业技能训练的融合,推动竞赛水平不断提升。

最终,第八组获得一等奖,第二组、第四组获得二等奖,第一组、第九组、第三组获得三等奖,第五组、第六组、第七组、第十组、第十一组和第十二组获得优秀奖。


此次比赛,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学科知识的相互交叉与渗透,打破了学科界限,是学校发展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高素质人才的全新尝试。




(文字/冉茂琴 摄影/陈倩 刘家璇

点击数:7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