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201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蒋沐锦
日期:2023-07-05 09:04:0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48

蒋沐锦,重庆奉节人,199110月出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国际交谊舞协会会长,个人获得重庆市第四届青少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金牌2枚,铜牌1枚,并在带领团队荣获市级834铜的成绩。在校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等奖励。大学期间辅修法律专业,并于大三暑假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4年毕业后,先后在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中共奉节县委党校工作,曾担任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团委书记,现任中共奉节县委党校办公室主任。


曾参加“渝鲁协作”交流计划,于山东省邹平市鲁中职业学院挂职校团委书记(半年);被县委组织部派驻奉节县石岗乡参加扶贫驻乡工作一年;参与了重庆市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学习新思想唱响能行好夺取双胜利”巡回宣讲至两江新区、渝北区、大渡口区、永川区、南川区的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荣获重庆普通中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案例交流”场现赛决赛二等奖;“学习强国”重庆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知识竞赛片区赛一等奖及“演讲达人”称号;荣获奉节县“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最佳辩手”等荣誉称号。任中职校团委书记期间指导学生参加重庆市演讲比赛现场赛并多次荣获市级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县、市级一等奖。

转眼间,毕业已数年,应导师之邀,写此专栏,却感自身平庸无奇,不足以堂皇展示。而回首过往,竟有沧海桑田,无语凝噎之感。提笔数次,总觉难以落笔,言不知所起。反复思量,还是从结缘良师讲起吧。

我是一个从小叛逆的人,闯下的大大小小的祸让我自小“战绩辉煌”,是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混世魔王。还记得第一次给邓院长交检讨书,荣幸地被“表扬”:“这篇‘检讨’如果发到网上去,你要火。”后来在死党们的建议下,终于收起不羁,想了一整晚,再书一篇才得以侥幸过关。导师总带给我力量,在我任会长的社团招新动员大会上,邓院长带着自己手写的长篇稿子,给我和这个社团带来绝对的支持和真诚的鼓励。毕业后的十年来,每逢想起导师的关注和鼓励依旧感动。


人生,该怎样去度过呢?曾经以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快乐。在学校我还遇到了人生挚友王少钦,并在她的启发下开启了大学生背包客驴行之旅,所谓“驴”,就是有别于常规旅行,注重去体验、去感受、去融入。这个爱好打开了我的认知,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沉迷于如此奇妙的体验,所以工作的头四年内利用寒暑假走过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等十几个国家。从研究各国国情,到自己做攻略找盟友,结伴环球旅行……曾经的我享受每一天睁开眼就是全新世界的新奇,感受如婴儿般的无知的欣喜与纯粹的快乐。直到步入中年,逐渐感受到肩上的重担与责任,我开始重新审视自身,是否因无知而狂妄,眼高于顶而未立足当下?父母问,你环游世界可有著书写传,流于后世?朋友问,父母渐老你可有结婚生子,让老辈心有所依?我自问,人之为人,难道只顾心之所爱而负生养之恩?人生啊,除了自己还有责任和义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啊!


有人说,对于雪山最好的赞美,就是找个空地坐下,对着雪山,大哭一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看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到头来都是人性,看街市熙熙攘攘的客,皆是利来利往。谁又不是红尘中人,谁又能够超然世外,有些话注定是不能说出口的;有些事,必然是要身不由己的。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你我皆如蜉蝣,不过是翻滚折腾罢了……

但人终究是不能停止向前的就像不能停止读书,不能停止进步一样。世界的精彩有方方面面,既然来了,还是要好好折腾一番好好看一看。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道路,自有不一样的风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看看那些奔跑的早行人吧,看看远处的光,看看雪中的山。

“道器相济,德才兼修”这是学院的院训,亦应成为我们的人生准则。“以道御器,道器合一”,内在精神世界与外在社会化认知的协调与融合,是我们终身都要修行的课题。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修才,非学无以广之,非志无以成之。总的来说,就是要立足高远,才能不断前行。感恩母校,让我得遇良师挚友,怀念这里的一草一木,想念那年的春夏你我。


希望学院越办越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在美好的大学校园里,如那繁盛的草木一般,向下生根,向阳开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