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传承行知思想,弘扬行知精神”行知文化教育学习实践活动
日期:2024-03-14 22:27:5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7

3月12日、14日,学院大三年级学生在院长邓旭升、党总支副书记张倩、团总支书记张杰、辅导员汤嘉伟、邓平珍的带领下分两批前往陶行知纪念馆,开展行知文化教育学习实践活动,走近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学习、感悟行知教育思想和感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初心。

参观中,解说员的带领下,师生通过展馆内近400幅珍贵照片200多件陶行知的遗著、遗物、遗稿追寻着陶行知先生为中国教育探索新路的足迹,了解陶行知先生伟大光辉的一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

参观结束师生分享了感悟。

2021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何云蛟表示参观完纪念馆,深感启发,陶行知先生的一生都在为教育事业奋斗,他的教育理念和精神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学习和传承的宝贵财富,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铭记陶行知先生的教诲,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

2021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邵文琦表示“陶行知纪念馆的参观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深深地感受到了教育与实践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白了‘学陶践悟,以知促行’的真谛”。

2021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学生陈垚屿表示“思想的力量,只有在行动中才能发挥作用。若想要求得真知,就必须在‘行’上下功夫,就必须学会知行合一”。

张倩讲话希望青年学子以陶行知先生为楷模,学习他高尚的人格品质,求真求实求创造的教育理念,在求真务实上“下真功夫,练真本领”切实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邓旭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治人者治己,在劳力上劳心”是陶行知先生的重要理念,“治人者”与“管理”特点高度契合,“劳力劳心”则是要求所有工作要从基层做起,不断完善自身,最终达到“心无外物”的境界;他强调学院“厚基础、宽视野、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与行知先生思想高度吻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了指导作用;他希望青年学生践行“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参与学校“新23常能”培养。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切身体会了陶行知先生伟大的教育思想,而且让学生更为深刻地理解学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学精神和学院独具“行知”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刻的学习感悟也必将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励他们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文字/易志银 图片/张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