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管理学院举办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日期:2022-04-23 18:55:3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65

为提升辅导员思政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4月22日,管理学院在海丰楼报告厅举办 “潜心育人润无声,班会设计爱有声”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大赛。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静,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彭涛,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婷婷,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副处长李卓兴、学生教育管理科副科长李巍担任比赛评委,部分师生分别在现场和学院分会场观看比赛。

 

(比赛现场)

本次主题班会大赛内容包括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年级互评、现场展示三部分。参赛的八名辅导员,巧妙构思、精心策划,在班会中充分利用情景模拟、游戏、视频、诵读等形式,呈现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

比赛中,各位辅导员各显神通。涂寒娥以“微笑向暖,携爱向前”为题,结合学生的心理恋爱特点,从道德、价值、义务层面为同学们层层分析正确恋爱观的重要作用;包加华以“校园不是安全岛”为题,通过改编歌曲、MV和情景剧视频,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引出主题班会的意义,寓教于乐,起到了重要的教育作用;龙琳琅以“携手并进,共创未来”为主题,寄语毕业班的学生对未来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勇于面对实现理想抱负过程中的挫折,激励同学们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王巧以“‘劳’贯古今,‘动’在新时代”为题,设计“沉浸式”主题班会,通过“观劳模、思劳模、学劳模、传劳模”为主线,结合班级特色活动设计班会流程,将劳动教育做到“沉浸润心”;黄梦菲以“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主题开展毕业教育班会,勉励毕业学生向往生长、志存高远,争做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邓平珍以“求职技能助我远航”为主题,通过职场面试情景式模拟,从面试技巧、语言表达、心理素质等方面引导学生,在模拟展示中促进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求职信心;汤嘉伟以“扬就业之帆·启梦想之旅”为主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观念,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促进提升就业竞争力;李月以“工匠鼓舞人心,榜样催人奋进”为主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工匠精神”“什么是榜样力量”,鼓励学生以工匠、榜样精神为引领,努力学好知识和技能,以昂扬的斗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发光发热。

 

赛后,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副处长李卓兴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主题班会是辅导员教育、管理学生的一种重要方式,班会要做到主题明确,具备教育性、目的性和针对性;二是学生参加的获得感是主题班会的教育效果,在班会开展过程中,要用心、用力、用情,提升主题班会的效果;三是注重活动延伸以巩固和保证主题班会成果。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副处长李卓兴点评)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王巧获得一等奖,李月、汤嘉伟获得二等奖,黄梦菲、涂寒娥、包加华获得三等奖,龙琳琅、邓平珍获得优秀奖。

 

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过程中,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训”,有效助推辅导员队伍朝专家化、专业化发展,同时促进了辅导员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下一步,学院将利用专题培训、沙龙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辅导员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将“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