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日期:2022-04-22 18:27:2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89

为推动管理学院教师深入探索、实践和研究课程思政。4月2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以“立德树人守初心 课程思政润无声”为主题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暨说课比赛。此次比赛特别邀请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张跃光教授,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双海军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周沛教授、党总支书记吴静老师、常务副院长邓旭升副教授、副院长赵静副教授、吴建华教授、杨兴礼教授、陈扬副教授、邓昌福副教授以及我校课程思政专家库成员雷静副教授、赵永青副教授作为评委。同时,也吸引了学院各个专业师生前来观摩。

赛前,邓旭升致辞和介绍比赛规则。他指出,学校、管理学院均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层面成立了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出台了各项政策;管理学院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重要工作中,还将课程思政作为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梳理了学院自2018年11月以来大力推进课程思政以来各个重点时期所采取的有效做法以及获得的系列成果。他强调,学院今后将在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课程思政研究型嵌入、课程思政系统化体系化建设、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等方面继续深耕。

通过前期的初赛,本次比赛共有七位教师闯入决赛。说课中,参赛教师们立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各专业课程知识体系融为一体,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朱江欢以“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牢树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思政教育主线,着重让学生学习旅游景区管理基本知识和对景区环境各个板块的管理方法;高科佳从行业典型案例出发,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远大的职业理想;刘风云巧妙地将疫情防控同概率计算结合,既解释了人员流动的可怕后果,也对数学中“两个事件相互独立”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入阐释;彭桢真以比亚迪极速转产抗疫物资为例,传达了供应链管理过程“统一领导,协同共赢”这一核心理念;游璐充分考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特色,提出了与法学专业学生不同的教学思路,还强调在劳资双方发生争议时应强化法律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企业和个人的利益的观点;郭晓雪从会计职业道德要求出发,选择详细讲解“舞弊三角”理论,引发学生对“诚信建设”等思想政治理论内容持续思考;刘宁则是以“婚变”这一社会现象为出发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择偶标准,以此提高对社会学知识的理解。

 

(朱江欢)

 

(高科佳)

 

(刘风云)

 

(彭桢真)

 

(游璐)

 

(郭晓雪)

 

(刘宁)

交流环节,评委充分肯定参赛教师们的精彩表现,从教学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手段、教师风范、特色创新等方面与参赛教师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提出专业课教师应进一步明晰课程思政内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

 


 

 

 

 

 

 

 

周沛综合点评中时指出,本次说课收效良好,达到了促进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思考和研究,但是也存在研究性欠缺、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结合生硬、教师视野不够开阔的问题。对此,周沛建议,一是在教学等各项工作中注重提出问题、思考问题以及尝试提出解决方案,以此增强“研究性”;二是注重三“I”即“Introduction”“Inclusion”“Integration”,首先注重向学生介绍课程,让学生了解课程实质,其次注重有选择地融合知识和思政元素,构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再次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知识体系,以达到整合知识的目的;三是坚持研究和追踪,通过参加比赛总结收获,形成研究成果;四是保持批判性思维,在坚持课程标准和规范的同时不断思考和探索,来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

 

双海军总结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举措,要求我们要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此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充分体现了这一神圣使命和职责。组织此次全员参与的比赛充分体现出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站位高、教师参与度高,通过教师的精彩展示充分显示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素养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手段高、比赛水高等特点。他还建议今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六结合”,一是课程思政建设与陶行知教育理念相结合;二是与学校历史、身边优秀典型相结合;三是与“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相结合;四是与“研究性嵌入”相结合;五是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相结合;六是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这一特殊时期背景相结合。

 

经过激烈的比赛,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刘风云获得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旅游管理系教师朱江欢、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刘宁获得二等奖,旅游管理系教师高科佳、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游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彭桢真和郭晓雪获得三等奖。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说课比赛,是学院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下“课程育人”模式的积极探索,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又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示,推动了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迈向新一步台阶!

 


(通讯员/吴春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