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定义,奋楫正当时 ——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2-09-17 17:13:4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89

    2022916日,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以“不要被定义,奋楫正当时”为主题,以直播的形式给2022级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邓旭升用一位因家庭原因休学13年的学生的复学申请书阐述上大学的作用和意义。他指出,近在眼前的校园生活和未来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性,因此要努力奋斗、果敢坚定,无愧过去、无悔现在、无畏将来,不要被他人和环境定义。他还结合“厚学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和“道器相济、德才兼修”的院训强调大学是提升学历、增长见识、培养能力的场所,还要厚实基础、笃行致远、探索真理、追求创造,作为未来的管理者还要济道器、修德才,树远大理想,达知行合一。


    邓旭升勉励学生要不断奋斗,奋楫前行。他强调,人一生接受来自家庭、社会、学校、自我四种教育,其中自我教育为关键。大学是人的一生中体力精力最为旺盛、性格人格逐渐定型、知识能力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自我教育为核心,激发学习的内驱力。他还结合时政,前瞻社会发展大势,指出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未来需要“讲功能、能设计,提论点、说故事,精专业、懂整合,知逻辑、重关怀,会赚钱、明意义“的人才,给新生指明了学习的目标和发展的方向。

 

    最后,邓旭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勉励各位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希望同学们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创新者强”的精神和意识,扎根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不断拼搏奋斗,自由定义人生。

课后,同学们就专业前景、社会实践、考研考公等与邓旭升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学院的开学第一课,有效解决了新同学初入大学的困惑,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学习兴趣和专业热情,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讯员/陈艳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