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进”校园活动】管理学院举办“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学术讲座
日期:2022-12-16 11: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22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响应学校“五进”校园活动精神,从课程与实践角度探讨供应链人才培养改革,管理学院线上举办了“基于课程与实践的供应链人才培养改革”学术讲座,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交通与物流教指委主任、重庆工商大学龚英教授受邀做主讲嘉宾管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师生参与了此次线上活动。本次讲座由供应链管理专业带头人、校长助理双海军教授主持。


龚英从2006年开始的《供应链管理》课程改革谈起,分享了16年的建设经验。通过长期的建设,该门课程获得了多项省部级教改课题和省部级获奖,线上选课人数、累计互动次数和网页浏览量持续增长,为冲刺国家级一流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了致力于课程建设外,龚英还带领重庆市交通与物流教指委在全国大型教学研讨会上组织论坛联合全国七个省市的教指委共同发起课程思政交流与推广的倡议,此举被十余家全国知名媒体报告,为重庆的物流教育发声,受到业界和学界的广泛赞誉。龚英指出,所有的成绩与荣誉,都是源于对教学的热爱,这份执着陪伴了龚教授几十年的从教生涯。


龚英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经验,“竞赛引领、融合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分享了供应链管理课程建设心得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经历。详细介绍了供应链管理课程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实施“以竞赛为支点,带动课程、教学”整体改革。强调了由于竞赛使得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发生的一系列改革。二是以人才培养融合为立足点,打破专业壁垒。展示了因为实践需要,使得相邻专业融合化、人才培养融通化。三是实行企业“全过程参与+定制式就业”的实践教学。指出由于竞赛需要,企业全方位参与指导,也为竞赛学生的后续就业打下一定的基础。四是形成特色政产学研体系。提出教师团队和同学一起努力,为政产学研提供实践的支持。

龚英还针对教学过程中的人才培养体系单一化、人才培养与行业衔接不够、实践教学较弱、理论教学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构建凸显“融合发展”的培养模式、推进全方位参与的竞赛模式、建立以竞赛为引领的企业“全过程参与”合作模式,强调学科间的融合,与实践融合,与企业创新工作融合,与自身开展的科研工作融合,与结合业务工作的课程思政融合,做到产学研用的融合,研究式地开展教学,与企业、行业共同开发课程。


在互动环节,龚英回答了一流课程建设中的注意事项、建设重点等问题,进一步强调课程教学的改革,关键是教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变,需要提高课程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本次学术讲座从课程建设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出发,提出人才培养改革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讲座内容精准抓住教学过程和人才培养的痛点难点,剖析精辟内容丰富给我院教师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借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