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专访】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访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鲜明
日期:2023-03-16 12:30:5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59

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圆满落幕,管理学院学子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315日,我院通讯社记者童灵美对斩获一等奖团队的队长刘鲜明开展了专访。


童灵美:刘鲜明同学你好,我是通讯社记者童灵美,近期我们了解到你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中斩获了一等奖,首先恭喜你们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能否谈谈你的获奖感悟?


刘鲜明:在这次市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学院长期以来对学科竞赛的重视和支持,为我们提供了资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也要感谢邝玉春老师的精心指导;最后感谢我们团队每一个小伙伴的团结合作、奋勇直前的决心与毅力。

要说我们团队之所以能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我们的作品选题能够紧扣“创意成就梦想,策划引领未来”的大赛主题,着重展现出了壮美山河、国之大者、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等新时代的伟大发展成就及精神内涵;二是,我们在作品设计上,紧紧围绕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旅游协同发展要求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双核、三带、七区、多线”的空间格局,同时巧妙结合“研学+”的思路,形成了以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禅茶文化为核心的作品,此作品不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突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

童灵美:一个作品的成功与否与作品本身的内涵和设计是紧密相关的,你们的经验分享让我受益良多!我很想知道你们参加如此高级别的学科竞赛肯定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打磨作品和准备相关材料,比赛和学习会不会发生冲突?发生冲突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刘鲜明:备赛和学习是肯定会发生冲突的,在比赛报名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面临比赛和期末考试冲突问题时,我们第一时间与任课老师进行了沟通,提前将要提交的作业完成好。没想到的是,我们在这次比赛中还有意外的收获,因为学科竞赛与学科专业知识本身是密不可分的,在备赛的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的巩固复习基础理论,并将理论用于旅游路线的设计大赛中,所以在完成学科竞赛的同时也让我们完成了备考,一举两得,更重要的是通过学科竞赛拓展了我们知识广度,真正做到了“以赛促学”!


童灵美:通过比赛你们既取得了荣誉又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和认知,看来学科竞赛对专业的学习真的有很大的帮助!那你对自己未来的专业学习有了更进一步的规划吗?

刘鲜明:其实通过这次学科竞赛,也让我发现了自身在专业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所以要说规划的话,就是让我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信心,也让我有了进入旅游服务行业深耕的决心!在备赛过程中老师指导我们研究和阅读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川渝研学旅游现状等多篇学术文献,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在课本中学习不到的知识。今后我将积极参与学院的“科研导师”项目,运用“研究性嵌入”的理念和方法,在学习、竞赛、学术能力等各个方面得到快速提升。

童灵美:希望你能够在专业学习上更上一层楼!最后我还想问在参赛过程中有哪些事情让你印象深刻?

刘鲜明: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件事情。第一是,我们团队有良好的交流学习氛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备赛过程中任务分配、作品设计思路打磨等各项事宜指导老师都会召集我们开会,会上团队成员各自发表意见和看法,最终统一思想和认识,所以整体来说做到了“人和”。第二是,团队成员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比赛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提交设计作品,还要提交讲解视频,而对我们来说,拍摄、运镜与视频剪辑这些技巧都是非常陌生的,为了完成好作品,我们团队在有限的备赛时间内自主学习了视频拍摄相关知识,虽然未能完全有效地展现参赛作品,但还是在比赛通道临近关闭时提交了作品。


(通讯员/梁文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