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科竞赛专访】“数智”转型引未来,素养大赛促成长 —访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三等奖获得者伍芯雨
日期:2023-03-17 15:17:49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41
  2022 年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圆满落幕,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伍芯雨及团队成员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管理学院通讯社记者冉茂琴对伍芯雨开展了专访


冉茂琴:伍芯雨同学你好,我是管理学院通讯社记者冉茂琴,首先恭喜你和你所在的团队在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你是否可以先介绍一下这个比赛?

伍芯雨: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是2022年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纳入省级大学生竞赛的项目,该项目实质就是让学生在复杂的信息环境中,通过科学手段找到并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将其融入到已有的知识结构中,进而产生新的知识,助力学术研究。

冉茂琴:从你参赛经历来看,这个比赛主要考察了参赛者哪些方面的能力?

伍芯雨:整个比赛分为了学校选拔赛、省赛和川渝对抗赛三个赛段。学校选拔赛主要考察的信息素养知识与应用能力;省赛采用团队开放性主题调研报告制作和对抗答题等方式,主要考察团队合作、沟通交流、自主创新学习等综合能力;川渝对抗赛采用对抗答题和现场作品展示及答辩方式,主要考察掌握的信息素养知识及其熟练程度、解决问题的思维、表达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


    冉茂琴:我们所学的专业是管理类专业,比赛的重点是考察信息化素养,两者关系并不大,请问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是如何积累信息化的知识的?

伍芯雨:无论我们所学的专业与信息化是否有关,就从目前的社会发展趋势来说,信息素养已经是一种基本素养,而且在学习中具备良好的信息检索能力能够有助于学习,对我以后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综合以上,我自身比较重视信息化知识的积累,会主动通过网络、相关课程去了解。

冉茂琴:回顾本次比赛,哪些事情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伍芯雨: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确定选题,比赛的选题不仅要求新颖、有正能量同时具有较强的研究性。为此我们小组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不断地推敲和琢磨,从最初的几十个选题中确定了“桃花源”这一选题;二是制作参赛视频,参赛视频是我们遇到的另一个难题,从视频脚本的写作到拍摄、剪辑,再到配音、字幕制作,每个环节对我们来说都是挑战,好在我们通过自学,合理分工、优势互补,按时提交视频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冉茂琴:“信息化素养”和我们管理学院常提到的“数智化”转型发展比较贴近,请问你如何看待管理学院“数智化”转型?

伍芯雨:我认为管理学院“数智化”的本质意思可以理解为“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两个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是国家基于世界进入数字时代提出的必然要求,学院实现转型发展,培养“两化”人才是大势所趋。此趋势也能从信息素养大赛学生参赛反映出来,第一届的参赛选手主要集中于计算机专业,且参与人员较少;今年第二届比赛,各个专业的学生都参与到了此次竞赛中,且参赛热情空前高涨。


冉茂琴:最后,再次贺你们取得优异的成绩,经历了大赛的洗礼,对你以后的学习有什么影响?

伍芯雨:从此次比赛中我学习到了许多。首先是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态度,今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我都会去勇于尝试,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其次是重视团队协作,注重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个人优势,比如我们的选题“论桃花源在今夕何处”,这一选题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进行考证,我们团队每个成员均积极参与,才按时完成重点佐证材料的收集;最后是凡事要“研究”,回顾整个比赛,阅读比赛章程、选题、视频拍摄每件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有难度,正是因为我们端正态度做到了事事有研究、时时在研究,才顺利完赛并获得了名次。


(通讯员/梁文月)

点击数:4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