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科竞赛专访】潜心育桃李,师生共成长 ——访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邝玉春
日期:2023-03-17 15:21:39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42

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协会等单位协办的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圆满落幕。管理学院学生团队在教师邝玉春的指导下斩获一等奖,邝玉春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管理学院通讯社记者谭永杰对邝玉春老师进行了专访。


谭永杰:恭喜邝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市级一等奖,您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请邝老师介绍一下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基本情况。

邝玉春:本届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立足不同类型的文化旅游需求和市场特点,突出巴蜀地区的旅游资源特色,以促进文旅融合业态创新为目标,鼓励参赛选手设计具有原创性、体验性、市场性、时代性且突出大赛主题的旅行线路。参赛作品需主题鲜明,充分考虑时间的利用率、路线的科学性、交通的便捷性、景点内容的丰富性和价格的合理性等各种因素,在最大限度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的多样化旅游需求的同时,优化运营商经营路线成本,最终实现项目落地转化的目标。

谭永杰:获得良好的比赛成绩与长期精心的准备是密不可分的,想请问邝老师,为了此次比赛我们都做了哪些准备?

邝玉春:在收到大赛组委会发出的比赛通知后,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准备:一组建参赛队伍。在选拔和确定指导学生环节,既要注意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也要对学科竞赛有浓厚的兴趣;二是精准把握参赛要求。在寻找到参赛选手组成参赛队伍以后,我便带领学生认真研读大赛文件,明确比赛主题;三是打磨参赛队伍。让学生查阅了大量线路设计方案和资料,从中汲取知识,获取灵感,并让学生开始初步尝试撰写策划,后通过会议交流指导,思想碰撞,及时纠偏,把握进程,确保创意策划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

谭永杰:请您分享一下,您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

邝玉春:作为一名指导过多次比赛的教师,想要学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首先,要研究透彻大赛规程,做到对大赛内容有清晰的认知,只有事事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其次,在指导学生时,不但要从理论层面对学生给予指导,还要关注到学生的情绪,适时地调节他们的心理状态。最后,作为指导教师也要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和观念,只有指导教师的能力先提高上去,才可能正确地指导学生。以本次比赛为例,我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根据比赛时间提前查阅资料做好计划和任务,掌握比赛节奏,保持与学生每周见面的频率,在与学生见面和交流中布置任务、研讨方案,这样既避免了学生因阶段任务太重导致压力过大,又能够有效督促学生完成资料查阅、方案撰写等任务。


谭永杰:学生通过参加这样的比赛 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和职业生涯有什么帮助和意义呢?

邝玉春:通过参加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一方面,能够使学生有机会深入了解未来的职业情景和工作内容,强化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另一方面,经过省级大赛的历练,提振了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除此之外,此次比赛是团体赛,参赛的四名学生在备赛过程中,相互磨合、共同进步,无形中提升了学生的团队意识。最后,通过比赛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对比不足,靶向补足,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为今后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引领学生快速成长为适应社会要求的应用型人才。

谭永杰: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对您以后的教育教学理念会有什么影响?

邝玉春:要更加注重“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即使没有省级比赛,旅游管理系作为偏向实践类的学科,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就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我们系通过在课程中添加学科竞赛内容,由系部教师分组指导学生开展内部竞赛,这样既提升了学生的竞赛能力,还能让教师保持对行业的敏感性,督促教师自身注重学习和接触业界最新的案例,在负责带学生比赛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教学相长。

谭永杰:您有什么建议给学生?

邝玉春:一是希望各位同学始终保持对知识的好奇心,运用“研究性嵌入”的方法,对专业知识开展深入研究,为自己储备今后在行业深耕的能力;二是寻找能与专业相结合的兴趣爱好并不断培养和深化;三是把握当下,重视学习,现阶段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学习,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例如科研导师制等等,我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把握这些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拼搏,提升自己,勇毅前进,不负韶华。


(通讯员/李明襄)

点击数:4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