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文科数智时代,赋能应用型人才培养 ——管理、工商学院赴湖北恩施学院交流调研
日期:2023-03-21 09:3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59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数智化人才培养转型,构建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2023320日,管理学院院长邓旭升、院长助理刘风云、实训中心主任邵航飞,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代蓥、副院长许学梅、实训中心主任张雨航一行来到湖北恩施学院开展数智型新商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数智化人才培养调研。湖北恩施学院财经政法学院院长张高胜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调研。


张高胜对我校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首先对学校和学院做了简要的介绍,着重对“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体系进行了详尽解读。围绕“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课程建设、学生管理、教学质量保障、教学环境、双师队伍”八个方面打造“学生中心、能力导向、多元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和“岗课赛证融通、技能才德兼修”的教学模式,以及数智型新商科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展开了系统而全面的分享。


邓旭升对湖北恩施学院财经政法学院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对于财经政法学院所取得成就表示肯定和赞赏。他表示,湖北恩施学院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同属于民办应用型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会遇到相似的问题和困难。财经政法学院在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创新型、综合性方面走到了前列,做到了有科学合理的体系规划、有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地、有丰硕的成果收获,对于我校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他希望,未来还将在专业转型建设、师资能力培养、课程改革等方面加强双方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数智时代的新商科人才培养。

黄代蓥对于财经政法学院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形式多样、创新求变的举措表示赞赏。他谈到,学生的培养不仅需要课堂知识技能学习,还需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项实践活动进行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要充分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调整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手段,紧跟当下,着眼未来,培养符合当代和未来社会需要的新型应用复合人才。


随后,双方针对学科竞赛、实训室建设、实习实训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细致深入的交流。会后,在财经政法学院各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数智综合实训中心和产业学院实验实训中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