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专访】以生为本,生生不息 —访2022年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李卓伶
日期:2023-03-27 18:14:2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61

2022年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重庆市赛圆满落幕,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李卓伶指导的学生团队过五关斩六将,喜获三等奖,李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管理学院通讯社记者冉茂琴对李卓伶进行了专访。


冉茂琴: 李老师,您好!在正式采访之前,首先恭喜您指导的队伍获得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竞赛重庆赛区三等奖,也祝贺您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本次比赛中,您作为指导教师是如何指导备战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李卓伶:一个好的指导老师,一定要做好整体目标规划和组织实施,同时也要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参加学科竞赛的兴趣。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经验可以分享:第一,制定备赛计划,明确备战目标、时间节点和分工责任,确保备战有条不紊地进行;第二,根据比赛要求开展系统学习,比如参加统一培训、参考历年试题和相关资料,还可以通过模拟比赛等方式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效果;第三,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鼓励队员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在团队交流磨合过程中,不断发掘和激发同学们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

冉茂琴:能获得此次竞赛的奖项,应该经历了重重难关吧,那么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这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李卓伶: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做好充分准备对我来说是倍感压力的,既要做出合理的时间规划,又要舒缓学生情绪,通过压缩训练周期,加强集中训练等方式来缓解压力;此外,我也是存在知识盲区的,都说教学相长,备赛对我来说也一种学习和成长;再者,我遇到过因学生个体差异而产生的训练方法不当的问题,为此,我根据每个队员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训练方案,进行差别化、个性化的训练,在学生们的不懈努力下,最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冉茂琴:据我们所了解,李老师是一名有留学背景的优秀青年教师,可以分享一下您的教育理念或者教育侧重点吗?您的留学经历和教育理念对此次比赛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

李卓伶:我的教育理念是以学生为本,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在我看来,专业知识是学习的基础,也是必须要掌握的,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实践锤炼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另外,创新精神对于学生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也至关重要的,能够激发学生发挥潜能、不惧困难、勇攀高峰。

在国外学习期间,我就深刻体会到了第二课堂学习的重要性,可以不拘泥于书本的知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真实案例分析,在实践中强化学习,让他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应用知识。此次学科竞赛好比一个天然的演武场,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和探索,大展身手,而我在这其中就扮演者鼓励、支持、引导的角色,让他们在实践中茁壮成长。


(通讯员/李明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