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 详细内容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 正文
【学科竞赛专访】心之所向,筑梦前行 —访2022年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重庆市三等奖获得者简兰英
日期:2023-03-27 18:20:35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5

2022年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重庆赛圆满落幕。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简兰英及其团队成员喜获三等奖,管理学院通讯社记者曹韵夕对获奖学生简兰英进行了专访。


曹韵夕:简兰英同学你好,恭喜你们在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竞赛重庆赛区的比赛中,突出重围,荣获了三等奖!可以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比赛吗?

简兰英:这个竞赛是全国性质的,历经七届,它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本次重庆市赛中,共有16所本科高校、6所高职院校,63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比赛时长达 5个小时,经过了5轮次的比拼。比赛包含人力资源管理方案设计和竞争对抗两部分:方案设计主要是根据比赛背景,查阅资料合所学知识,构建公司总体战略规划,在此基础上制定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开展相关的工作分析、人员招聘等;对抗赛主要以练习和磨合为主,评价维度包括净利润、企业成长评分、人力资源规划、薪酬管理、绩效管理、招聘设定、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八个模块,涉及到人力资源管理类决策相关专业知识。

曹韵夕:看来此次知识竞赛,对专业素养的要求非常高。那你认为这样的学科竞赛对我们的专业学习有怎样的促进作用呢?

简兰英:最直观的作用就是检验了我们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否扎实;其次,帮我们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联系在一起,由内到外,用理论指导实践,发现自身的不足,有利于弥补短板;更重要的是,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提高了对专业的认知、加深了对专业的兴趣;除此之外,办公软件的运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们的数字能力。

曹韵夕:这么说,学科竞赛确实对专业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你们能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好成绩,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经验吗?

简兰英:第一,积极参与,敢于尝试挑战各类学科竞赛,我之前参加过类似的“精创杯”,帮助我树立了信心,积累了一定经验;第二、寻求帮助,做好赛前准备,确保万无一失。报名参赛后,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查阅大量的资料并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进行了咨询,还向其他参赛队伍约赛,相互切磋,共同成长;第三,平和心态,不去在意名次,学会享受过程,通过竞赛开阔了视野;第四,注重合作,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团队竞赛,一定要相互配合磨合,明确分工,取长补短;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万事开头难,要勇敢迈出第一步。”


(通讯员/李明襄)

点击数: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