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 详细内容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 正文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进校园生活,开展调查研究 ——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届重人科数据我知道”调研大赛
日期:2023-03-30 19:52:06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5

为突出学生专业社团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贯彻落实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提升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329日,管理学院社会调研社在10408教室举行了“第二届重人科数据我知道”调研大赛,院长邓旭升、党总支副书记蒋奉君、院长助理刘风云、社团指导教师曹俊明全程参与并担任评委。


决赛分现场演讲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进入决赛的六个小组依次上台进行调研成果展示和汇报,他们从容自信、神采飞扬,调研内容亦是丰富多彩,贴近校园生活实际。


汇报结束后,曹俊明与选手们进行了交流探讨。他认为大家基本上掌握了社会调研的方法和调研报告的撰写范式,建议同学们通过大数据调研或者数字社会调查方式来提高调研价值。


邓旭升在总结发言中提到,社会调研社存在的价值就是将专业知识与现实情况相结合,此次大赛作品的主题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校特点,富有时代气息;他高度赞扬了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来的理性、思辩、分析和概括能力;他指出,同学们能够熟练运用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访谈等方法,但仍需要在报告条理性、选题科学性、数据统计与数据分析四个方面加强学习,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总结,以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精力参与到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调查研究项目中去。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杨卓霖、李忠敏撰写的《重人科学生课外书阅读情况调查》获得一等奖;毛欣悦、王瑶、黄宇撰写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螺蛳粉偏好调研》,何钧、曾德锐、杨静撰写的《大学生对食堂饭菜满意度的调研》获得二等奖;张晓凤、余心乐撰写的《重人科学子住宿环境调查》,段琦琦、杨年、李艾玲撰写的《重人科学子就业问题调查》,曹彬悦、李信兰撰写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子运动情况调查》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的开展提高了学生专业社团的能动作用,有效促进了“科研导师制”的顺利实施,引导大学生参与实践,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


(文字/潘洪峥 摄影/阮芳

点击数: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