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力量 奋斗精彩人生——管理学院“励志第一课”开讲啦
日期:2023-10-10 20:30:4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27日、10月9日,由管理学院研习社与“习言习语”网络工作室共同承办的以“汲取榜样力量,奋斗精彩人生”为主题的“励志第一课”活动在雕塑园报告厅顺利开展。管理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2022级、2023级共203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开学第一课共分为五讲,分别讲述时代楷模万步炎、摘星星的桂海潮、当代愚公毛相林中国妈妈盛睿方人间天使胡贵川的故事,以奋斗者的第一视角,讲述新时代奋斗故事,宣扬伟大奋斗精神,鼓舞青年大学生博学笃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宣讲人张琬讲述了万步炎教授三十多年来带领“海牛”团队刻苦攻关,在中国改样采矿技术几乎空白的情况下从零开始,不断探索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一步步迈入深海勘测技术世界前列的故事。

宣讲人王钦霖讲述了中国太空站上的首位科学家桂海潮,二十年的追梦路上以极致的专注与强大的决心 不局限于象牙塔内,朝着星辰大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从大山走向太空,成为中国首位军人航天员,被称作从小镇做题家到“摘星星的人”。

宣讲人黄俊鑫讲述了“中国妈妈”盛睿方二十余年坚守在第一战线,作为军人有召必在,作为医生怀仁扬帆,托举生命,以每天绣十字绣一千针的坚持,将火红的青春献给深蓝,绣出一副绽放于远海大洋的铿将玫瑰。

宣讲人陈蕊讲述了当代愚公”毛相林数十年不改初心,苦干实干,用7年时间带领村民们不等不靠,在悬崖绝壁上凿出的一条8公里长的的“绝壁天路”,以愚公移山的毅力与决心改变了下庄村世世代代“行路难”的艰苦条件。

宣讲人邓晶晶讲述有着8年“带货”经验的列车长胡贵川,既是“推销员”也是“送货员”,为100多寨村民打造出“火车超市”,帮助乡亲们寻找销路,车厢里满是农家蔬菜的新鲜味道,村民脸上满是劳有所得的喜悦笑容。

2023级物流管理1班吴丽萍表示,通过观看此次开学第一课,另她感触颇深的是桂海潮的事迹,世界上没有什么命中注定,再普通的人也会在人生某一节点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而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担负起时代大任,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勇敢追梦。

此次宣讲活动,结合了新生特点,通过梳理和宣传榜样去感染和鼓舞学生更好地成长,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中国精神的真正内涵,同时以此为激励,紧跟时代脚步,明确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