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习社、“习言习语”网络工作室联合举办“年度新标杆,热词连连看”主题宣讲活动
日期:2024-03-08 17:41:2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热词,引发青年学生共鸣。学院党总支研习社与“习言习语”网络工作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共同举办以“年度新标杆,热词连连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研习社指导教师黄梦菲,智园二舍特设党支部书记李月参加此次活动,研习社全体社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学院共百余名学生参加。

此次开学第一课选取了2023年度的部分热词,通过有趣、有感的小故事讲好、讲透、讲活年度热词。

“亚运会、村BA、村超”这一系列网络热词反映出国人对于体育的重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其中的故事由研习社宣讲人祁传慧进行讲述。“神舟十七”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受到众人关注,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研习社宣讲人唐李讲述航天员江新林的故事,走近中国航天科技的故事。

“特种兵式旅游”掀起浪潮,五一假期闪现打卡五岳、两天一夜玩转新疆、24个小时吃遍沈阳,研习社宣讲人陈蕊和黎思涵带来沉浸式分享。接着,研习社宣讲人艾红梅以导游的身份,带领全场走进“数字中国”的建设,感受中国的繁荣富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式生态文明”得到深刻发展,研习社宣讲人王钦霖讲解中国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共建“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串联起世界各国的发展热望,以共商共建共享汇聚起携手实现现代化的全球合力,研习社宣讲人朱芋霖讲述属于中国新时代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力量!

“烟火气”体现的是人情味,是平凡的幸福,是家人的担当与奉献,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研习社宣讲人庄月娇讲述了一段人间烟火气里的温情故事。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有理由、有必要坚定“文化自信”。一撇一捺,书写汉字之古韵;一砖一瓦,建起长城亘古流芳;一腔一调,唱出国粹之经典,文化之瑰宝;一拳一脚,打出威风英姿,中华武术海外名扬。研习社宣讲人曾滟婷讲述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指导教师黄梦菲点评时指出,“热词”既承载着人们对过去一年社会发展的记忆,也传递着人们对生活的态度,还折射出社会语言文化的最新变化;“热词”勾勒大事小情,反映了国家大事、蕴含了时代主旋律,还有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深切体察,展现了过去一年的社会变迁和生活万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通过本次开学第一课,研习社全体社员深受鼓舞,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