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新入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暨座谈会
日期:2024-03-23 08:42:03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0

为更好倾听新教师心声,促进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实现快速成长,3月22日学院组织新入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暨座谈会,此次培训座谈副院长刘风云以“教学环节‘全过程’把握”为主题开展分享,还特别邀请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段茂升做了“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主题讲座,学院16名新入职教师参加此了次培训座谈,培训座谈由院长邓旭升主持

讲座中,段茂升分享了自己从教十余年的心得与体会。他把教书育人凝练为情怀、育人、热爱、敬业、为范个关键词他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应该先学会培养“人”,再追求培养“人才”在教育中时刻注意换位思考敬畏教师职业、端正工作态度、真正做到“身正为范,以德执教”。此外,段茂升着重就备课方法高效教学方式及学情变化等方面展开阐释,开阔了新教师的专业发展视野,深化了他们对于课堂教学的认识

刘风云在分享中强调教师在授课中应有整体性思维,她以教师的“备教辅改考评研”为切入点,分块讲解了教学全过程,重点为新入职教师分析了OBE理念下的人才培养方案,以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例,讲解了专业人才目标确定、毕业要求确定、课程体系选择等知识,系统阐述了培养方案——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整改循环改进、动态调整的人才培养机制的内涵逻辑。通过讲解,让新教师对于专业课程设置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供了借鉴。她还介绍了学院实践教学体系,阐释了认知实习、专业见习、毕业实习三环节学校相关制度政策和学院管理规定。


交流环节,新入职教师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入职以来的教学体会。他们纷纷表示虽刚入职不久,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教学导师帮助逐渐适应了工作节奏,对管理学院产生了归属感。同时,部分老师也谈到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挑战。

针对新教师们的疑问和困惑,学院领导给予了全面细致的解答最后,邓旭升提出六点希望进行总结。一是希望新教师深入了解学校、学院、学生;二是希望新入职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同时做好科研工作;三是守住课堂“底线”,不触碰教育“红线”,开发学生“上限”,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教育生态;四是希望教师尊重学生,关心、关注、关爱学生,与学生沟通交流,培养感情;五是希望教师发挥自身特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促进职业发展;六是希望全体新教师能积极投身学科专业优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座谈邀请了长期在教学一线、具有丰硕教学成果的教师着重围绕教学规范、教学方法等内容开展讲座和分享,为新教师增强教书育人责任意识及专业化成长指明了方向;通过座谈,围绕新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困境给出了合理建议、提供了解决对策,较好地帮助了新教师建立归属感

供稿/高鑫 图/张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