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详细内容
 
学术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2019年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12-31 22:42:08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295

2019年12月30日下午,管理学院召开以“多元视角下乡村振兴路径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张浩,教务处处长双海军作为嘉宾出席,特邀教授周沛、党总支书记吴静、常务副院长邓旭升、副院长赵静、院长助理保阳以及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吴静主持。

(雷静副教授作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中,雷静副教授根据所学专业提出“推进农村社会心理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对农村居民心理健康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分析了现今农村居民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趋于不合格的原因,通过案例来呼吁大家重视农村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法律知识、重塑农村公共文化等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程娟副教授作主旨发言)

程娟副教授则依据自身社会工作经验,对“农村扶贫,扶什么”进行深度思考。单独分析山区项目结项报告中的各项指标,指出软帮助和智力扶贫是扶贫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提出实施特色项目帮扶和政府主导激发农民动力,社会工作组织搭建平台,企业积极参与的扶贫路径思考。

(赵静副教授作主旨发言)

赵静副教授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调研实践,分析了“乡村旅游扶贫协同发展的影响因素”。她认为政府、企业、贫困人口应当达成协同一致。针对资源要素互补、空间分布紧凑的特殊地区可以在达成理念一致后协同发展,建立多样化的协同模式,搭建并运营相关机制。注意内生动力不足导致的难以形成可持续项目,存有漏损风险和贫困陷阱的问题。

(邓旭升副教授作主旨评价)

主旨评价环节中,邓旭升以乡村振兴与学校之间开展的可实施性为切入点。提出我校因地理位置、师资力量、实践基地、科研平台、国家政策等优势环境,可依此开启现代服务管理产业的专业建设思路。并以果树为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科研是树根、机制是树干、教学是树叶、学生质量是果实的四个维度,论证了这四个维度相互依存和共生共长的逻辑关联。赵永青副教授表示从三位老师的发言中,看到了农村居民心理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深切体会到精准扶贫是基于精准到被扶人口,但不止于经济脱贫。邹巍讲师则对心理健康是乡村振兴的手段还是结果进行思索,建议加入反馈评估方面的内容和环节。

(邓昌福教授作交流发言)

互动即席发言环节中,卢义指出脱贫工作关键在人,王长春结合专业提出要发挥物流在乡村振兴的作用,陈菲菲举出事例讲述旅游扶贫方案中的可进入性和重要性,夏良静以实例说出自身感悟,邵航飞则提出农业需要技术支持,农村在发展的同时要保留自身特色。邓昌福教授认为此次进行主旨交流的三位教师都以自身专业和调研实践为出发点,找到不同视角开拓启发了大家思维。杨兴礼教授点评这是一次既有现实意义又兼备政策意义,契合我校应用型大学定位的学术研讨会,详细对三位教师的发言进行评讲。两名学生代表则基于专业和生活事例谈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自身的实际感悟。

(双海军教授作主题评价)

双海军处长在主题评价中谈到,本次会议站位高、定位准、立意新,多维化立体地展现农村现状,开启了二级学院学术研讨会的先河,浓厚了学校的学术氛围。特邀嘉宾周沛教授从技术上和内容上指出此次学术交流存在的问题,希望之后的研讨会中大家能注意主题和时间的把控,做到内容与主题紧扣,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张浩副校长在最后讲话中提到此次研讨会氛围浓厚,组织紧密,希望下次能打造一个更具有学术氛围的活动空间,扩大交流主体进行深入研讨。

(张浩副教授作总结)


(通讯员/张璟)

 


点击数:29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