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看勤思处 旭日光生媚 ——200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宋晓旭
日期:2022-09-14 19:19:4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53

宋晓旭,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大草原,2007年考入重庆人文科技大学少数民族预科部,2008年就读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2年被西南大学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录取,攻读社会学硕士。毕业后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化工集团下属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部门和中国建设银行沙坪坝支行公司部,于2018年考入内蒙古赤峰市委党校成为一名党校教师。

2008年踏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到2018年走进党校成为一名教师,在这整整十年里,回想过往每一步,展望未来每一天都有大学时期的印记。如果说人生成长最迅速、收获成果最丰富,那大学时代一定是最重要的阶段,每每想起都是让我热泪盈眶的一段经历。

 

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我从“学渣”走向“学霸”。对于一个勉强达到三本线的学渣来说,考研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幸运的是预科时期就加入了社团,农村孩子不怕苦累、不计得失的劲头让我凡事都能冲在最前面,正式就读大一时已经进入了主席团;或许正是这一年的锻炼使我进入干劲十足的阶段,大一时我当上班长,还顺利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光环满足了一个新生的虚荣心,放在学习上的时间便寥寥无几,成绩出来只是中等偏下。用团支书的一句话说:你连优秀学生都做不到,谈什么优秀学生干部,本业都丢了。也是从那时起开始有意识抓自己的专业课,两个学期后第一次获得奖学金,但考研依旧任重道远。团支书又和我说:希望多年以后我们想相聚一个城市喝杯咖啡,你不会因工作而不能自己把控时间、不会因机票价格昂贵、不会因为认知无法沟通等等成为我们无法见面的阻碍,而无法成为一辈子的朋友。每一个实现的梦想,都能嗅到汗水的味道,很幸运在毕业季时我从一个校门走向了另一个校门。

 

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我从“叛逆”走向“自由”。社会不会接受你的道歉、也不会给你重新来过的机会,失误的、错过的要用大量的时间和努力去挽回甚至被迫接受它成为你的一部分。但,大学有大把摔跤的机会,老师和同学会包容你、帮助你。有人说你要专心做好一件事,但我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有人说爱好成为职业是少有的幸运,我觉得是大学的种种尝试给了我选择的底气。

 

如果说大学做了哪些和专业课无关的事,可能足够认真回想一下午。最初只是收集同学不要的旧衣服、满校募捐集资、去找商户拉赞助,周末转车后再步行两小时到茅坪玩和龙潭小学去支教、帮助那些贫困儿童;后来试着发传单、帮校外机构招生、摆地摊卖各种东西再到租个店面卖烤红薯……这些经历让我有了自己去帮助别人的能力,也帮我在实现生活独立的基础上积累了一点校园阶段的小财富,后期能够在研究生期间入驻校园食堂、创办科技公司,大学的阅历为后来的一切奠定了基础。认知的转折点是在摆地摊卖床单被套时,早晨五点去朝天门换货,因为大雨影响车到不了目的地,没有伞的我看着泡在水里淋着雨的货,我感到了比无助更强烈的是醒悟:每种工作都有它不同的苦包括学习,体力活并不是我的强项,苦都苦了,一定要把我的苦放在值得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价值。这是后来走脑力劳动的最初动力,大学四年虽短暂,但她是我实现物质和精神自由最重要的萌芽阶段。

 

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我从“探索”走向“坚毅”。邓旭升院长任课时,我曾有幸做他的学生,在他的引荐下曾为毕业生做过一期分享,这段机缘巧合迎来了我人生最重要的机遇——成为一名大学老师。记得刚接到邀请时我对自己满是质疑,他说:你试试,实在不行我来。就这样,即使已经毕业离开了母校,却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管理学院第一次走上了讲台,再走向工商学院、法学院,又走到青年职业技术学院,放下了所有的工作,专心做起了一名大学老师,或许那一刻的意念就决定了我的今天。

研究生毕业后我也从事了几项不同的工作,但教学一直在心底最深最柔软的地方,所有的烦恼和疲惫在站到讲台那一刻都会成为快乐和动力。辞职后闭关一年,以笔试面试双向第一的成绩走到现在的岗位,虽然这份职业平平无奇,但站在门口看向讲台却忍不住红了眼眶,它对一些人可能是职业,对我是梦想。这种坚定的想法源自大学时期对几十种职业的尝试,源自研究生期间在母校任教收获的成长和幸福。如果梦想需要种子,那我的种子一定是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埋下的;如果我本身就是一颗种子,那管理学院一定是我生根成长的土壤。

 

感念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我的母校。在那里我流过泪、流过汗、留下青春的笑声和感念于心的恩师,带回了学历、带回了经历、带回了机遇、带回了老师的牵挂和祝福、带回了五湖四海的朋友,还带回我的另一半成就了美满的家庭。

综合楼前排队的校车、前门的大盘鸡、后街的大铁门、百川广场的三岔路、文新院门口的玉兰花、智园食堂打饭的阿姨、管理学院的310大教室,还有教室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人生最大的过错是错过,大学可以活出千百种样子,最美的样子是从不辜负自己,每一次想起都是笑声的爽朗和阳光的明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