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十年寒暑过 江河湖海树花开 ——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杨杰
日期:2022-09-26 14:24:3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09



杨杰湖北恩施人,2011年考入少数民族预科部,2012年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后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于2020年创业成为重庆华纵联合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纵联合)联合创始人,目前担任华纵联合集团副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

恰逢山城秋分,农收时节,银杏镶黄,下笔历历已是十年寒暑。

20119月,重庆和恩施还没有通高铁,相比现在往返的时间都不够十年前的一个单程。一个农村孩子,背上书包带着行李搭上一列绿皮火车就踏上了来渝的旅途,那时候从未想到,人生之中很多重要的节点和美好都将与这座城和这里人紧紧相连,满是幸运和感激。

读书的时候,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期待,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也想象过进入大学的生活会怎么样,那也是很重要的动力,当时以年级第二名的总成绩进入预科部,第二天得知第一名要回去复读,在读书这件事上从来没有拿过第一的我竟然成了第一,人生真是处处有惊喜。

后来回想起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也在前进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

事情的意义不尽是从一开始就以好的结果来呈现的

记得刚进大学那会儿,预科班的同学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并且都非常积极的去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见到他们每个人身上仿佛都自带光芒,深深感染了我,那些优秀的人总是对他身边的伙伴有一种无形的感染力和号召力驱动着大家一起进步,这也是我印象中管院非常浓厚的一种文化和氛围,你能够很容易在身边找到榜样的力量。

于是,我开始尝试加入学生会,担任班干部,申请社团,在正式进入大一的前一年里我只做了一项工作:勤勤恳恳做好手上的每一件小事。那是默默无闻的一年,仿佛只是在忙碌、在协作、在学习、交朋友,也在努力让自己不断进步。这些经历为自己后续的成长打了坚实的基础。


成长的路上快有快的好,慢有慢的好,踏踏实实是最好

时间来到大二的时候,经过前面的历练收获了很多,一边处理班级事务,一边处理协会的事务,这一年在邓旭升副院长的鼓励下协助学院创办了第一届通讯社,慢慢接触文字性的工作,这无疑对我“风风火火”的性格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通讯工作必须要求时效性、真实性、准确性,有时候会因为一个用词、标点、排版反复斟酌和修改,把我从之前“暴走”的状态里强行拖拽到一个较为“安静”的状态里面来,老师对我很严格却也时时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他总是告诫我“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那就是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管理的人就是要敢于解决复杂问题,这也才是我们工作的价值”。这些道理成了我往后工作宝贵的心法,对我看待和处理事情上面产生了很重大的影响,在心性和思维上面慢慢构建了属于自己的闭环,每一步成长都走得很踏实。


专注于正向的概率,多做有助于提升概率的事情

大学期间我无意间了解到知识产权方面的信息,当时就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在我看来能用法律保护他人的智力成果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心里埋下的这颗种子也成为后来自己职业的真正使命:用知识产权为社会创造价值。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非对口专业的工作是一种很大的职业挑战,确有不小的压力,但是困难只能吓退胆小的人,却很难吓走直面他的人。每个人都是一枚硬币,一枚硬币抛一次,正反的概率分别是百分之五十,但是当你抛一万次基本是持平状态,那么去做一件事也是这个道理,不过是熟能生巧的过程,好在勤能补拙,每一次进步都是对成长往更好方向发展的一次正概率,大学的经历和学校对我培养让我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仿佛有“肌肉记忆”,越是困难和复杂的问题越是能激发我的斗志和兴趣。

刚开始参加工作的那几年真的是非常棒的时光,公司能够给年轻人公平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身边也有非常优秀的同事相互鼓励进步,非科班出身自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勉强跟得上伙伴的步伐,但是看似双脚到达不了的地方,热爱说不定就可以。你要做的不过是多做一件跟目标相关的事情,把它做好,然后再做一件。



       感念母校的培育,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的五年时间,我收获了老师们的知识和教诲、朝夕相伴的同窗情谊、一起进步的工作团队、相扶相持从校园爱情到人生伴侣的爱人以及“道器相济、德才兼修”的管理精神,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最后,愿我们都能对自己有期待,也不苛求,做更好的自己,让树成树、让花开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