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情怀践初心 扎根基层担使命 ——2013级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宋映兰
日期:2022-09-27 15:53:4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141




宋映兰,重庆奉节人,1995年7月出生,2017届管理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纪检生活部副部长,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庆市体育道德风尚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三好学生”等奖励。2017年毕业后,选择回到与专业对口的基层工作,志愿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基层工作实际中去。先后在重庆市云阳县堰坪镇、巴阳镇工作,其间上派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顶岗锻炼一年六个月,现工作于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人民政府。

带着情怀 坚守基层

2017年毕业季,在重人科度过四年求学时光,面临着就业方向和人生道路如何选择的问题,经过慎重考虑,怀揣着对农村工作的特殊情怀,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到与专业对口的基层一线中去,延续人生的课题。

工作五年多来,经历了乡镇、部门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锻炼,自己的经历得到了丰富,能力得到了提升。2017年8月,我怀揣着兴奋与期待,踏上了云阳县堰坪镇这块陌生却又充满希望与朝气的土地,开始了我的“长征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满怀信心的我面对基层的种种难题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我当听到群众口中闻所未闻的种种关于农业生产、基层政策等方面的专业词汇,才发现专业知识与农村实际工作中存在较大差异。针对在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让我明白农村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群众,要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理。

2020年9月,我县提出“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我有幸被组织安排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顶岗锻炼,从事规划建设、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代理事项、智慧园区建设等工作。对于一个文科生来说,这是我完全未接触过的领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虚心请教,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相关部门学,自学CAD软件知识、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内容,协调招商项目建设选址、规划指标、方案设计等事项,实现了从“文科”向“工科”的转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工作以来,经历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大战役的洗礼,让我感到无比荣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提出了巨大挑战,我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积极联系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群众,指导开展疫情摸底排查与防控工作,对贫困群众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增强贫困群众应对疫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在此期间,我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步入小康家庭,所在辖区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总书记讲:“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无不印证了当今世界格局中的生存之道,从实际角度看,作为基层干部,如何将创新意识在基层工作中体现,从而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显得尤为重要。基层工作繁冗、复杂,但并不意味着缺乏创新的空间与环境,越是不利条件下产生的创新方法越显得弥足珍贵。在广袤农村大地上已经焕发出创新的蓬勃生机,“三变”改革、“宅基地”改革、农村电商等等无不是农村创新成果的体现。我相信只要敢于开拓进取、破旧出新,农村的创新改革必定大有作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带着初心与使命,带着执着与坚韧,带着经验与总结,继续坚定不移,勇往直前,脚踏实地的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微薄力量。

 

寄语有情怀于基层的同学们

面对就业的问题,难免会感到迷茫和困惑,无法找准自己的方向。我想,这是我们人生道路的一个必选题,不论从事什么职业,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心怀家国社会,结合自己的兴趣、志向和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岗位。我就自身经历做以下分享:一是要有坚定的目标和规划,根据实际制定目标,为之努力奋斗,方可到达彼岸。二是坚持长期学习、终身学习。学习既包括理论知识学习,也包括业务知识学习,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分析、善于总结。三是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历练修身。四是为人民服务,清正廉洁。选择到基层一线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要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做工作,同时,坚守廉洁底线,自尊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五是锻炼好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基层工作,“5+2”“白+黑”是常有的事,只有加强锻炼、强健体魄,才能更好地完成组织上交办的任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