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创旅杯” 旅游线路设计大赛暨导游大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3-03-31 21:35:17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22

为紧跟新时代文旅融合新形势,弘扬现代旅游文化,发挥“学生专业社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重要作用。330日,由学校团委与管理学院主办、旅游协会承办、合川区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协办的“创旅杯”旅游线路设计大赛暨导游大赛决赛在雕塑园举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孙敏、科研处副处长赵静,管理学院党政班子、实训中心主任、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以及辅导员受邀参加比赛并担任评委,比赛由蔡娇、杨博主持。




比赛伊始,孙敏代表学校致辞。孙敏指出,管理学院学生在2022年重庆市大学生旅行线路创意策划设计大赛中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学校获 “优秀组织奖”,邝玉春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的获得与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悉心指导、学生刻苦钻研密不可分;他希望管理学院能够珍惜荣誉,加强学科技能竞赛,拓展专业发展内涵,打造具有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平台。


此次比赛包含线路策划、导游技能两大板块内容,线路策划分为红色研学、乡村旅游两个赛道。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线路策划共有12支队伍突出重围,成功入围决赛;导游技能比赛共有8名选手脱颖而出。参赛选手通过PPT现场展示、情景模拟向现场观众展示旅游线路规划和导游技能。

线路策划比赛中,选手们带领观众领略祖国的秀丽风光,让人身临其境。红色研学线路策划汇报中既有在广安邓小平铜像广场前,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敬仰与怀念之情;又有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在感悟红色力量中滋养奋斗精神;还有在井冈险峰体验“久有凌云志,登上井冈山”的激情澎湃和豪情万丈。




享乡村文化盛宴,欣赏康养、幸福、美丽的乡村生活画卷。



导游技能比赛中,八名选手分别选取大足石刻、丰都鬼城、南川金佛山、卢作孚纪念馆、江津四面山、金刚碑古镇、北碚复旦大学旧址、铜梁安居古城八个重庆市极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开展讲解,讲解切入角度新颖,语言表达精准生动,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娓娓道来间画面感十足,举手投足、一言一语都显示了旅游管理专业学子扎实的导游基本功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比赛结束后,宋竹对线路策划进行点评,她对各个参赛队伍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参赛学生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研究,站在游客角度充分考虑,增强路线设计的吸引力和操作性;同时,希望参赛选手能认真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为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做准备。


陈扬对参加导游技能比赛的学生提出表扬,认为8名同学选题恰当,对景点特色把握较准确;他指出,学生在撰写导游词时对文化内涵挖掘得不够,词间略显苍白;讲解时过多地重视讲解技巧,造成表演痕迹过浓的现象。


经过激烈角逐,红色研学赛道中“途乐队”斩获一等奖,“映山红队”“小红蜀队”荣获二等奖,“千娇万旅游队”“V笑队”“穿梭在红星中的火箭队”荣获三等奖;乡村旅游赛道中“白龙马队”斩获一等奖,“啷楞个嘞个队”“奇思妙想队”荣获二等奖,“四小天鹅队”“萌圈圈队”“乡村大咖队”荣获三等奖;导游技能竞赛中刘予晴斩获一等奖,蔡文定、夏薇荣获二等奖,王娇娇、冉彬芡、蔡娇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成功举办,丰富了旅游管理专业的第二课堂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巩固了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强化了专业技能,提升了组织策划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深度挖掘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文字/冉茂琴 摄影/张远鑫 陈桂莲 邹凤)



相关链接